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美食科學--百元熱炒迷思破解

近日看到一篇被屢屢轉載的奇文,告誡讀者「百元熱炒這些不要點很恐怖」,相當聳動。
就個人修過不只八堂化學課的認知來看,是錯誤百出;
就個人從小閱讀寫文章的角度來看,是焦點模糊;
就個人對非語言行為學及說謊的小小研究,是謊中夾真。

為正視聽,只好在這裡為平民的美味--熱炒店平反一下,讓大家不要每一餐都心驚膽跳。
(以下為打臉文,慎入)

要被打臉的對象文章看這裡,不過基本上整篇文章都引用了。

  •  「不新鮮,炸了就好吃!」
百元熱炒中料理最多首選炸物,因為除了表面上菜單標示是炸的之外,還有很多料理也都是隱藏的「炸物」,例如:宮保雞丁、糖醋魚、鳳梨蝦球等,都會事先過油炸到七分熟然後再加醬汁炒和燴煮。
為何百元熱炒中炸物會那麼多?百元熱炒搏的就是上菜速度快,炸物非常省時間,這就是重點,而且最大的好處是,只要食材不新鮮,炸了就好吃
炸物通常是掩飾不新鮮食材最好的方法之一。炸物會先醃醬汁,再裹粉,經過高溫酥炸香氣四溢,這樣一裹一炸,原來食材有多不新鮮,完全沒人吃得出來。
像是很多人誤以為吃魚可以降三高,但卻錯點炸魚,
沾上這些太白粉、麵包粉經過高溫不但會產生致癌的丙烯醯胺,而且油炸物特別吸油,吃下一堆質變充滿自由基的炸油,反而適得其反。如果真的非喜歡炸物,建議以五比一的比例,而且多點些蔬菜,以利代謝。
丙烯胺酸只要是醣類經過油炸都會產生,不只可能致癌,還可能損害生育功能、引起過敏。
重點是,薯條的含量約莫400ppb,洋芋片中的含量更是三倍,超恐怖。
嗯,等等,那怎麼沒有人跳出來呼籲政府禁止吃薯條洋芋片?
因為WTO根本還沒決定丙烯胺酸的濃度標準,原因是還不能確定他跟癌症的關係。
照這個標準,麥當勞應該在地球上消失才對。

油炸物吸油那是因為沒有炸得夠久,純粹不會做菜。
炸油變質產生的自由基,會被用油品質、煙點、回鍋次數決定,這是店家良心問題。
如果信不過店家就不要走進去。

最後,什麼是五比一?說人話吧。
  •  「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」
糖醋、宮保、三杯要避開,看到這裡你應該會傻眼,那麼多地雷要避開,那熱炒幾乎一半一上不能點了。沒錯!熱炒的特點就是口味重,像「糖醋」這種菜色口味又酸又甜,不但可以掩飾食材不新鮮還可以防腐,是熱炒店最強推的菜色。不過糖醋料理上需要高油油炸、高糖燴煮,最後還加太白粉收汁勾芡,熱量一算簡直就是破表。最可怕是這類菜餚酸甜又開胃,讓人失去警覺,不知不覺越吃越多。 至於「宮保」之惡,就在於最後那一把花生。台灣氣溫潮濕又高溫,如果沒有放在12℃以下的冰箱中保存,花生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。甚麼是黃麴毒素呢?它是一種對肝臟很強的致癌物,通常快炒之後,隨手放入那一把花生,都會放在溫度很高的爐邊,所以少點為妙!那「三杯」呢?就是一杯酒、一杯麻油、一杯醬油做出來的料理。前陣子報導酒是假米酒、麻油也是香料麻油、醬油當然也有可能是地下工廠沒有品牌的化學醬油,要不然怎麼控制成本一盤賣百元呢?
糖醋可以防腐?可以防腐?可以防腐?

花生中的黃麴毒素是在溼熱環境中發霉產生,在260以上的高溫才會被破壞,非常頑強。
等等,這麼說把花生放在爐邊,根本要感謝他才對吧。

「報導」、「有可能」,這根本是良心問題,而且我覺得你一定沒去超市買過醬油。
不就好恐怖?會用這些東西的店家你還要選菜?快逃吧。
  •  「蔥薑蒜辣椒做掩飾」
熱炒店為了省成本,也為了偷工減料,從頭到尾都是蔥、薑、蒜、辣椒一味到底。很多熱炒餐廳都喜歡用海鮮做食材,但海鮮是最容易腐壞的,如果退冰太久又沒煮的話,就會開始走味,因此餐廳都會祭出重口味的菜單。
用大量的蔥、薑、蒜、辣椒來快炒做掩飾,讓消費者在吃的時候,吃不出來食材的原味,萬一不新鮮也可以掩蓋過去。再來就是可以減料,三杯套抽、生炒花枝、蔥爆牛肉,放入大量辛香料,可以讓菜餚看起來很大一盤,讓你乍看之下以為滿滿都是,其實主食材少了可憐,吃完一整盤,留下一堆蔥、薑、蒜。
你確定蔥薑蒜炒一炒就壓得住壞掉的海鮮腥味?你確定你沒有鼻塞?
啊,一定是沒進過廚房。

花一百塊得到三片魚肉,好恐怖。
看到這裡我開始覺得作者認為熱炒店老闆都沒有良心。
  •  「時價區點菜的陷阱」
吃熱炒難免就會到點菜區,或是菜單上會標明時價區,這些都是要小心注意的黑洞,如果不慎踏入,你付出的代價絕對是你點滿整桌熱炒都抵不過的高單價,這也是熱炒店最直接的獲利來源。
首先來談點菜區,店家為了展現他們的食材有多新鮮來取信於客人,都會在鋪滿碎冰的小攤上直接把魚貨放滿,這時燈管照射出來是柔和的紅光,就像打蘋果光一樣,所有食材看起來瞬間都很OK,其實那只是樣板,十樣中有七樣是冷凍的,賣不完還可以一冰再冰。所以既然是來熱炒店,貪的就是氣氛和便宜,就別夢想吃甚麼論兩的活海鮮。
至於時價區,也要小心,很多人以為「百元熱炒」、「一元海鮮」就放下心防,以為一路點下去應該沒有關係,殊不知這只是店名,跟價格無關。為了防止吃虧,我建議還是勇敢開口問清楚,否則結帳時你可能會心跳一百。到時候再來爭吵,也回天乏術,因為木已成舟,你都吃下去了,只好默默認了。
時價區最可怕的是,就像你開了張空白支票,隨便店家填上數字,所以是算克還是算兩,點菜的時候絕對要問得一清二楚。
白魚肉打了紅光下去會是蘋果光?這邏輯,嗯。
沒有選魚看眼睛或壓壓魚肉這種基本常識,我確定你沒逛過傳統市場。

後面這段根本是被騙過之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。
  •  勾芡菜少吃熱量高
接下來要教大家看的是,勾芡菜少吃,熱量高。勾芡能讓熱炒保溫,讓菜餚看起來油亮出色,但可怕的是讓熱炒能讓油和調味料均勻的裹在食材上,讓熱炒吃來很入味,但也容易越吃越口渴,這時妖嬌的酒促小姐就很開心,啤酒也會越喝越多
芡讓菜餚熱量高的嚇人,你會莫名其妙吃進去整道菜的「精華」,就是一堆可怕的壞油和化學雞粉、化學蠔油。此外太白粉多是化製澱粉,對年輕人還好,尤其有慢性病患者就要小心,否則痛風和中風就能容易找上你。由於太白粉的澱粉分子小,吃進人體容易讓血糖迅速飆高,所以有慢性病的人最好少吃勾芡食物。所以如果想吃蛤蠣瓜,在點餐的時候,就可以交代廚房千萬不要勾芡。
熱量很高很恐怖?現在開始檢討起如何不要變胖了。
真的怕胖請去吃草,熱炒店這種油膩膩的地方不是你該來的。

雞粉蠔油一樣是良心問題,你是多怨恨開熱炒店的?
  •  大火快炒肉類多嫩精
嫩精是熱炒店少不了的鎮店法寶。有良心的店家會用木瓜、鳳梨、奇異果這些天然水果中的酵素來醃肉,至於偷吃步就是,沒有好肉沒關係,用嫩精抓一下,馬上入口即化,嫩的不得了,連咀嚼都不需要就可以吞下去。
嫩精內含的酵素能夠破壞肉中的筋脈與結締組織,由於牛肉的纖維較長,因此比豬、雞、鴨、魚更需要嫩精來軟化肉質。
所以蔥爆牛肉該不該常點?就看你自己決定了。
小弟是被這段惹火的。
嫩精當中的酵素就是木瓜當中讓牛肉變嫩的酵素,給點常識。
請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,嫩精很無辜的。

  •  哪些菜千萬別點
豆腐是健康的食材,但如果是油炸就不建議。絲瓜本來是好菜,卻因為你點炸絲瓜讓絲瓜頓時失色,吃的健不健康,這一切全掌握在你的手中。當然只要遵守以下幾個點菜原則:百元熱炒還是可以吃得笑嘻嘻!
冷盤首重新不新鮮,冷盤中的鮮筍如果要點,請店家不要擠上化學美乃滋,以免美乃滋壞了這盤鮮筍。
小菜中的「龍蝦沙拉」,根本沒有龍蝦,是用小蝦做的再製品,加入用酒精泡的魚卵和化學美乃滋,不但熱量超高,還沒用餐馬上吃下一堆化學添加物,請少點!
冷盤中的「生魚片」更是大忌,熱炒店通常衛生環境都不是太好,加上對處理生魚片並不在行,在環境和砧板的雙重汙染下,加上化學粉調的綠到不行的假芥末,說真的能不點就不要點。
燙的應該沒有問題吧?如果是「川燙魷魚」也不建議,原因在於魷魚經過鹼水發泡,脹好幾倍大,吃來完全沒有魷魚該有的鮮和甜,吃的都是化學味,同樣沾上假芥末,也是問題重重。
另外,熱菜中罪大惡極的還有「五更腸旺」,這簡直就是化學鍋。鴨血是假的,大腸是進口內臟,膽固醇很高不打緊,在外國大腸是不吃的,他們是當成肥料處理,所以通常都是連屎都一起冷凍來台,業者以低成本買來洗過,再用重口味掩蓋這種屎味,加上醬汁和勾芡,重油重鹹,含鈉量更是破表。
再來就是鳳梨蝦球。蝦子是用硼砂泡過,透明又爽脆,缺點就是吃來一點蝦味都沒有,這時加上化學美乃滋、罐頭鳳梨片,裝飾五顏六色的蝦餅,馬上搖身一變,變得酸甜引人食慾,美乃滋最恐怖之處是化腐朽為神奇,甚麼東西只要有它都變得美味。
你知道美奶滋怎麼做?你知道人工美奶滋要花多少人力跟成本?不爽不要吃。

什麼小蝦再製品,小龍蝦都不認識,自己去估狗找。
生魚片要沾芥末更是好笑了,你不知道拿來殺菌的是白蘿蔔絲?

後面良心問題不解釋,感受到一段濃濃的血海深仇。
  •  哪些菜可以點
講了那麼多熱炒之忌,該點甚麼好呢?原則上涼拌、清蒸、白灼、清燙、烤的,都會比較OK。涼拌苦瓜、涼拌小黃瓜、清蒸魚、煎虱目魚片、酒蒸蛤蜊、白灼蝦、川燙小卷、烤螺、烤魚、烤蛤蜊、烤蝦、烤花枝、烤牛肉、烤松阪豬肉、烤雞腿、烤雞翅、炒高麗菜、炒空心菜…,其實可以點的食物還是蠻多的,你發現沒有這些幾乎都是「真食物」,比較少加工或是醃過,自然吃來也不會過度調味和烹調。
用清蒸或水煮來取代高溫油炸,或是烤的處理方式都可以把油逼出來,這樣油脂吃進去的會比較少,也比較健康!
所以建議大家,儘量不要點三杯、五味醬這種重口味的烹調方式,而是改用清蒸,原味炭烤或是涼伴的菜,這些比較接近原味,餐廳也比較不敢用不新鮮的食材以免消費者吃出來喔!
魚不新鮮,清蒸你敢吃?如果蔥薑壓得下去,你吃得出來?前後矛盾。
你知道烤網煎鍋都有致癌物嗎?
白灼蝦也一堆蔥薑跟「假米酒」欸。
突然跑了好多條魚出來,你的蘋果光哩?
套用剛剛的標準,這邊也好多菜不能吃啊,你到底在說什麼?

--
對於這種半真半假、沒有科學基礎及知識、只靠著標題殺人賺錢的文章,
各位看看笑笑就好,可千萬別當真。

熱炒店嗎,想要吃得安心沒什麼技巧:
第一,找個可以信任的老闆。
第二,充實與食物有關的常識,走過店門口聞味道就知道有沒有問題了。
第三,乾脆不要吃,但不保證其他地方在這種高標準下可以過關。
第四,去漁港吃,魚新鮮到會用尾巴甩你巴掌。

最後,推薦兩間接近海港的熱炒店,祝大家吃得愉快:
富美活海鮮:古港比肩座,鮮鱗躍上盤
黑白毛海鮮:山沿海岸匯成鮮

7 則留言:

  1. 多謝貴篇文章提示拆解迷津,人以食為本,不能在化學藥劑變成美食所惑,還是少碰為妙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貴篇文章提示拆解迷津,人以食為本,不能在化學藥劑變成美食所惑,還是少碰為妙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很多地方都亂寫,我以前在快炒店廚房工作1年,
    「不新鮮,炸了就好吃!」不新鮮炸了口感不會變好,臭味不會消失,該怎麼難吃就怎麼難吃。
    去看張小姐的臉書似乎經常去高級餐廳,米其林也吃了超過200星,不過看來她的味覺敏銳度很低。

    「炸物會先醃醬汁再裹粉」? 我很想請教她自己舉例的雞丁、魚、蝦仁要用甚麼醬汁來醃,不管甚麼食材只要醃漬過你吃下去肯定全部都是醃料的味道,雞丁就已經炒重口味了你還醃過不就鹹死?蝦仁醃過妳吃不出來?

    「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」
    糖醋只是調味,你要用來防腐應該是烹飪之前食材就要先防腐吧,還是已經發臭了炒個糖醋臭味會消失?

    「要不然怎麼控制成本一盤賣百元呢」
    到底是食材成本高還是醬料成本高? 你去吃到飽是喝醬料喝飽還是吃食材吃到飽?

    「蔥薑蒜辣椒做掩飾」
    以我做的那間快炒來說,營業時間1630-0130,每天下午1點左右廠商送來各種海產,然後開始處理,把該燙的食材燙過,沖洗乾淨之後冷藏,沒有甚麼退冰的問題,貨也是我在叫的,例如一天平均用2斤的東西,今天用1斤半晚上再叫1斤半,隔天先用昨天的半斤,剩太多炒一炒當員工餐,叫來不會賣超過2天。
    至於說用蔥薑蒜來掩飾,如果放了就吃不出食材的味道,那我覺得妳也不用去甚麼米其林餐廳了。
    舉例的蔥爆牛肉跟三杯透抽那些,把主食材增加爆香料減少味道會一樣嗎?
    嫌店家給的主食材少,前面又懷疑「要不然怎麼控制成本一盤賣百元呢」,都給你說就好了。

    「勾芡菜少吃熱量高」
    哪來那麼多化學雞粉化學蠔油,有一種店叫做食品材料行,我昨天買小磨坊七味唐辛子300g100塊,大賣場一瓶30g都35以上,調味料很貴?

    「大火快炒肉類多嫩精」
    自己不會煮,煮太久煮太老,所以覺得肉吃起來很嫩一定有嫩精?用嫩精醃過的肉口感妳吃不出來?妳真的不要去甚麼米其林餐廳了。

    「哪些菜千萬別點」
    化學美乃滋? 油加蛋打一打就變沙拉醬了,自己不喜歡吃的都加個化學?
    快炒店的生魚片確實少吃比較好,基本上就是跟廠商叫來隨便切一切,芥末粉這個東西確實是調的,吃不吃看個人喜好。
    「業者以低成本買來洗過,再用重口味掩蓋這種屎味,加上醬汁和勾芡」
    大腸這個東西,你在台灣買就不用洗? 愛吃大腸的不就是喜歡那個屎味? 炸肥腸要醬汁和勾芡? 烤大腸要醬汁和勾芡? 宮保大腸?

    「美乃滋最恐怖之處是化腐朽為神奇,"甚麼東西"只要有它都變得美味。」
    會說這種話的人,你覺得她講的話有甚麼可信度嗎......

    就像版主說的,這位張小姐應該是去快炒店點時價菜沒先問價錢,結果結帳被嚇到,然後就寫一篇文告訴你不要吃快炒店,只是文章的內容凸顯了她自己的無知,還有吃不出新鮮跟不新鮮食材的分別。

    回覆刪除